立院考察亞資中心台南專區進度 郭國文盼第3季上路
(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2日電)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到台南市考察「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台南專區」相關進度,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,希望專區在今年第3季可上路,並提出稅制優惠吸引更多資產管理人才。
郭國文今天會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、台南市政府經發局、台南市政府財稅局、證交所等單位,在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召開考察會議,針對台南市政府於今年1月宣布將設置「亞洲資產管理中心台南專區」,了解相關進度。
根據台南市政府委託相關單位規劃,區域劃定橫跨中西區、安平區、東區、北區、永康區,預計今年8月底可辦理金融機構進駐簽署記者會,9月底發布成果,預計業者進駐時間約半年至1年。
郭國文致詞表示,經他促成台南市政府與金管會在去年11月對話後,市府於今年1月提出成立專區規劃,如今有更具體方案出爐。
郭國文強調,南科園區是全台產值最高的科學園區,加上台積電正積極深化台灣在地化生產鏈,近年台南許多廠商開始與台積電合作,成為半導體供應鏈一環。
他說,這樣的現象讓許多台南企業家資產快速累積,加上部分企業家面臨繼承問題,若有資產管理業者協助規劃,可以輔助企業完成接班,這些都是台南專區招商時應著重強調的地方。
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表示,對於招商引資的優惠,市府會持續研究,並研議在租金、薪資等補貼措施上,參考高雄經驗,提供行政支持。
金管會銀行局長童政彰表示,從高雄經驗可以看到,成立專區後,金融保險銷售額成長13%,企業顧問管理銷售額成長33%,有顯著成績,對於台南市政府提出的相關訴求,以及專區範圍等項目,將會加速核定。
金管會副主委陳彥良強調,地方招商很重要,希望多了解中小企業需求,由資產管理業者包裝成商品,金管會將加強溝通並協助開放相關業務。
郭國文表示,希望台南專區可在今年第3季上路,並盼金管會在稅制優惠方面進行溝通與協調,吸引更多資產管理人才進駐。(編輯:陳仁華)11506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