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規劃推動無人自駕公車 禁紅色供應鏈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)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宣布,明年下半年將針對15條公車專用道試行無人自駕公車。交通局說明,規劃先透過標案產出執行團隊後逐步完成,原則上用國產電動公車,不能有紅色供應鏈。
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常華珍告訴中央社記者,目前規劃執行北士科、信義公車專用道2個標案,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產出2組執行團隊,由公車業者、系統商提案怎麼走。
常華珍說,其中系統商約有2、3家,將結合電動公車廠商,目前約有5、6家。公車專用道部分,規劃先以信義公車專用道建置模式,另外14條逐步複製、分階段完成。
她說,預計117年下半年以後進入L3狀態,即有自駕功能,但車上有1人可於特殊情況介入駕駛;接著118年舉辦智慧運輸世界大會(ITS)時進入L4狀態,完全無人自駕,由公車業者商轉。原則上都會用國產電動公車,聯網資安須符合法規要求,不能有紅色供應鏈。
另方面,針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沈伯洋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說,推動無人自駕公車需要電,也要想到相關配套措施,否則基礎設施沒有規劃好,難以產出5年後、10年後的願景,而他早在1個月前就已提出整體配套措施,蔣萬安終於火速地從善如流。
交通局表示,樂見外界認同市府已經在做的方向,今年就會有階段性成果。沈伯洋是5月首次提到自駕公車,交通局則是去年已向議會說明,並發布新聞稿。
交通局說,新聞稿已述明「選定北士科作為重點場域,目標在2029年讓自駕公車正式落地商轉,為此,市府已成立『自駕公車推動小組』,積極推動自駕公車接駁營運等相關工作」。
此外,針對「地下智慧系統」,台北市新工處表示,目前已有階段性成果,已經打造台北共同管道的公開數據,並且逐步讓管道聯網、不只形成更精確的數位孿生建模,也導入AI技術與機器人進行管道維管,預計今年8月將完成的忠孝通廊總監控中心即是此例。
台北市工務局道管中心說,台北市道路管線圖資目前皆已數位化,以利各單位即時查詢應用,另北市已建置3D管線數位平台,讓救災更迅速。(編輯:蕭博文)1150622